做实从严治党 提升发展动能——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召开2023年党建及纪检工作会议

2023-01-16

113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在京召开2023年党建及纪检工作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派员到会指导。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熹同志作题为《做实从严治党 提升发展动能》的讲话。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廷科同志主持会议。党委委员、驻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石青峰同志作纪检监察工作报告,党委委员、副总裁于泽同志作林智勇、苏新发案件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 

会议指出,2022年,集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时刻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状态,时刻保持从严纠风反腐的政治定力,系统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从严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初步构建起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契合人保特点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框架和工作机制。政治建设摆位更加突出,全面监督效能初步显现,执纪问责力度持续加大,纠风反腐成果正在巩固,系统政治生态逐步改善,为引领保障集团高质量发展积聚了强大力量。一是坚决落实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建立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闭环落实机制,不断强化完善公司治理中党的领导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实施高管人员政治能力提升计划二是坚持政治思想文化引领。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做好喜迎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宣导践行新版企业文化。三是制定干部组织人力新规。加紧推进体制机制建设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年轻干部和专业人才三支队伍建设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四是强化以政治监督为统领的全面监督。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从严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扎实推进垂管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推动以党内监督贯通协调各类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实开展正风肃纪常规化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深入领会党中央“两个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深入领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大部署深入领会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重大任务。要准确把握集团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是更好激发活力、增强动力、增加压力、提高能力,更好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各级党委要准确把握中央精神,聚焦解决人保问题,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强化斗争精神,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为人保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和管理基础。要正视当前集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责任压不实、工作穿不透、干部管不住、问责硬不起等问题,深刻剖析解决干部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根源问题。2023年集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以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突出政治建设,坚持“三严”要求,完善制度体系,强化自我革命,做深做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举措,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深化班子队伍建设,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集团卓越保险战略提供坚强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要重点把握好“两个贯穿”一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贯穿基层。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穿透到基层、推进到一线、体现到发展上。二是推动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机制贯穿始终。把中央巡视整改作为一项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不断在解决问题、补齐短板中推进中央巡视整改走深走实。 

会议要求,要做深做实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一是坚定不移维护和落实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持续加强和规范公司党的领导,抓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提升关键少数政治能力。二是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推进企业文化落地践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表率作用。三是坚定不移完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深化推进垂管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抓好各项监督融合贯通,全力推动五个嵌入、做到八个斩断四是坚定不移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强卓越人才队伍,持续推动落实组织人力新规。五是坚定不移增强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围绕转变发展方式、围绕提升发展质量、围绕干部队伍建设,做深做实“组织基层学习,深入基层调研,解决基层难题,培养基层党员,强化基层监督”等重点工作。要明确基层党建检验标准:是否强化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是否增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穿透力,是否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六是坚定不移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常规化治理,健全纠治“四风”长效常态机制,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七是坚定不移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剖析治理金融保险乱象,充分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 

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报告了2022年中国人保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安排2023年主要任务,并就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做出部署。强调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见效;以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以坚韧恒心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以常态促长效全面深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好金融反腐攻坚战持久战。 

  

会议就林智勇、苏新发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及其教训警示做了通报。 

集团领导、集团级高管,股权董事、专职监事,各公司、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驻集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派驻监事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集团公司部门级人员、各子公司和分支机构有关人员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返回顶部

投保热线
客服热线
  • 财险热线400-1234567
  • 寿险热线956008
  • 健康热线400-6695518
  • 资产热线400-8207999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7017639号-1
    中国人保支持网络
    • APP下载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服务号
    • 官方抖音
    温馨提示
    您确定要关闭隐私政策吗? 关闭隐私政策会退出登录,与登录相关的功能及服务将不能继续使用